跳到主要內容區

恭賀 長庚大學張啟仁教授研究團隊與長庚醫院研究合作榮登美國醫學會雜誌


恭賀 長庚大學張啟仁教授研究團隊與長庚醫院研究合作榮登美國醫學會雜誌



2018.2.28


  靜脈曲張一般很少被認為與嚴重的健康風險相關,雖然影響美觀和導致不適症狀,卻鮮少發生嚴重併發症甚或致命之情況。然而,長庚紀念醫院及長庚大學最新的研究合作發現,靜脈曲張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風險是正常人的5.3倍,產生肺栓塞風險是正常人的1.73倍,產生周邊動脈疾病風險為正常人的1.72倍。證實了靜脈曲張絕不僅是外觀和症狀的問題,而是有很高的可能性會導致嚴重併發症!這項研究結果已於20182月發表於世界最頂尖的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在這項研究之中,長庚大學健康資料研究服務中心張啟仁教授所領導之研究團隊,與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張學倫醫師、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陳培君副教授共同合作,使用了2001年至2013年台灣國民健康保險資料庫數據,以212,984例年齡在20歲及以上之靜脈曲張病例,對照相同人數之無靜脈曲張者,共425,968名成人進行回溯性世代研究,發現靜脈曲張與深層靜脈栓塞發生風險之增加存在顯著之相關性,與肺栓塞和周邊動脈疾病之間之關聯性,相較之下因其他干擾因子之故較不明確,而靜脈曲張與深層靜脈栓塞之間關係究竟互為因果?抑或因為存在共同風險因子?目前研究團隊仍在進一步探討之中。

    靜脈曲張病患最常問的問題,就是靜脈曲張會不會影響健康?不治療會怎麼樣?許多患者忽視此疾病的嚴重性,而不積極接受治療,有些患者甚至到因為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才來就醫。依據國外文獻,約有23%的一般民眾患有靜脈曲張,此篇研究顯示在台灣每年卻僅有0.53%的民眾因為靜脈曲張而就醫,由此可見絕大多數的靜脈曲張患者並未受到應有的診療!深層靜脈栓塞是相當嚴重的併發症,不適當治療,不僅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腿部腫脹、疼痛、潰瘍,需要一輩子穿著彈性襪,更嚴重時還會產生致命的肺栓塞,後果不可輕忽。

    這篇論文為JAMA25年來第一篇收錄的靜脈曲張相關研究原著論文(上一篇為1993年),更是JAMA自創刊135年來第一次收錄由亞洲醫師撰寫的靜脈曲張原著論文,足見此研究的重要性以及受到重視的程度。此研究目前也已獲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路透社(Reuters)、Fox NewsCBSABC、英國太陽報(The Sun)、MD MagazineHealthDayWebMDMedicalResearch.com等多家國際知名主流媒體專訪及報導,對於全球為數廣大的靜脈曲張患者具有重大的意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