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恭賀生醫系楊雅晴老師研究團隊「解碼大腦,撥開巴金森氏症之謎霧」,系列性研究成果連續發表於知名學術期刊

 
恭賀 本校生物醫學系楊雅晴副教授研究團隊
「解碼大腦,撥開巴金森氏症之謎霧」
系列性研究成果連續發表於知名學術期刊
 

      本校生醫系楊雅晴老師研究團隊,長期致力由分子到系統等多重研究角度切入,解析大腦電碼。近期他們在腦運動控制方面的突破性研究成果,成功解開了長期困擾神經科學家及臨床醫師的重要謎團。系列研究成果連續發表於《Science Advances》、及今年甫發表的《Cell Reports》等知名學術期刊 。

     該研究團隊率先發現在調節心臟節律上極重要之離子通道,在腦運動控制以及巴金森氏症病態生理上亦具有關鍵角色。並於持續研究下,今年四月在《Cell Reports》發表的新論文,更直接對於巴金森氏病,甚至整個動作控制領域,提出一個創新的基礎理論。指出負責大腦皮質與視丘下核直接傳訊之超直接神經路徑,或許才是引發巴金森病態電生理活動的一個根本成因。這些嶄新的發現與觀念,不僅為以後巴金森氏症新治療方法之開發,指出了極重要的思考方向。同時也對腦運動控制迴路與生理機轉,提出了重大修正與創新詮釋。更對長期成因未明的巴金森氏顫抖症,於世界之先,首次提出極具創新性之明確機制。

     隨著近年光電磁及AI技術或裝置的蓬勃發展,人們開始期待能結合這些先進科技,來調整腦功能及治療腦疾病。然而較大的瓶頸,是在生物端。該團隊系列結果一致指出,解析腦神經網路電碼和其傳訊,對於了解並調整相對應的神經功能甚至神經疾病,有極大助益。可以提供為腦科學及腦疾病治療之重要先進思維及關鍵研究方向。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達成這些成果的研究團隊成員,均主要為長庚研究人員,且由本校生醫系/所學生及醫學系學生,共同擔任系列研究論文之第一作者。是一個全然本土的研究團隊,於世界之先,解開人類重要神經退化性疾病之謎。在國際科研競爭激烈之今日,足資鼓舞。也為長庚大學及台灣研究躋身世界前沿,再添一實例。相關成果皆是在長庚大學豐沛研究資源,及科技部個人型計畫、「台灣腦科技發展及國際躍升計畫」跨校整合型計畫,和長庚醫院計畫等資助下得以完成。

*Science AdvancesCell Reports》皆為泛生醫領域知名的學術期刊。

   

機轉圖    老鼠
       
                                                              (出處: Cell Reports 35:109007, 2021)
       新研究解開巴金森氏顫抖症之謎

 
                          

楊雅晴老師(左一)研究團隊
楊雅晴老師(左一)研究團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