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恭賀 本校醫學系方基存教授 榮獲教育部109年師鐸獎

 

  

方基存教授

醫學系
方基存教授

 

 

20200507與學生互動照片

與學生互動照片1

 

 

20200507與學生互動照片

與學生互動照片2

 

 

20200507與學生互動照片

與學生互動照片3


恭賀 本校醫學系方基存教授
榮獲教育部 109 年師鐸獎



 
2020.7.14

    本校醫學系方基存教授紮根醫學教育,除了傳授醫學專業,還常期勉學生,「病人是最好的老師,要好好的關心、照顧好病人,追根究柢,自然學到臨床醫學的精髓。」同時,他也相信「一句嚴厲的言教不如一個溫暖的身教」,多年來用心引領學生在醫學道路上穩健前進,獲得師鐸獎殊榮,實至名歸。

    方教授得知獲獎後表示,「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教育如同播種育苗,其影響力且深且遠。好醫師的培育需要許多老師的共同引領與傳承。培育好醫師是醫學教育的核心,也是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感謝一路共同為醫學教育努力的老師及夥伴們,將秉持著習醫的初心,傳承與延續。」

    方教授育才無數,連續20年榮獲優良教學醫師,擔任長庚大學醫學系主任期間秉持「以人為本」信念,培育具優質專業素養、人文社會關懷、國際宏觀視野及終身學習的好醫師。參與「醫學系學制改革規劃小組」、「新制醫學系工作小組」及「全國OSCE委員」,改善醫師培育制度。擔任TMAC及教學醫院評鑑委員,藉此確保醫學教育品質;任全國教師多元升等與師培規劃小組召集人,推動師資培育及教師多元升等。

    另一方面,方教授也積極參與台灣醫學教育改革使與國際接軌,致力提升台灣重症腎臟醫療照護品質,還曾榮獲「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頒發107年度「台灣醫療典範獎」,對於台灣醫療及醫學貢獻有目共睹。

    教育部今年共計選拔出72名獲獎者,其中大專校院有9名。獲獎教師將於9月28日教師節當日於陽明山中山樓由蔡英文總統頒獎,每位獲獎者可獲頒總統獎座1座、行政院院長獎章1座及教育部部長獎狀1幀,並安排出國考察及請所屬主管教育機關(單位)核予記功1次,以茲鼓勵。

 

經歷

一、長庚大學醫學系 系主任

二、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暨內科 部醫學教育委員會主席

三、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醫學教育委員會副主席暨 院務委員

四、全國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委員

五、全國院校長會議--教師多元升等與師培規劃小組召集人

 

榮譽事蹟

一、長期作育英才,1991至2010年連續20年榮獲長庚醫院優良教學醫師。

二、致力學生輔導,獲頒長庚大學94學年度優良教師輔導奬。

三、秉持教學熱忱,獲頒長庚大學96學年度優良教師教學奬。

四、卓越醫療服務,97年商業周刊評選為全國「超推薦百大良醫」。

五、臨床典範教學,2015至2019年榮獲長庚醫院優良教學主治醫師。

六、傑出全人醫學教育表率,2018年獲頒「台灣醫療典範獎」。

七、長期執行優質醫學教育,榮獲臺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委員。

八、推廣醫學教育貢獻卓著,榮獲臺灣醫學教育學會常務監事。

九、熱忱投入腎臟醫學教育,榮獲臺灣腎臟醫學會常務監事。

十、優異臨床整合醫學教育,榮獲臺灣醫院整合醫學醫學會常務監事。

 
 

 

獲獎年度: 2020年
獲獎人: 方基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