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恭賀本校護理學系蔡芸芳教授榮獲美國護理學院院士


護理學系蔡芸芳教授  

護理學系
蔡芸芳
教授


賀!
護理系蔡芸芳教授榮獲美國護理學院院士




     2019.6.3


    護理學系蔡芸芳教授專長為精神科護理,其在臨床工作中深刻體會次文化族群為健康照護中的弱勢,往往無法得到足夠的照護資源,因而成立次文化健康研究室。希望透過此研究室的努力,能喚起醫療照護系統及醫療專業人員對於次文化族群的重視,進而能提供適切地健康照護並促進其身心健康。同時,希望能打破民眾對於次文化族群的偏見與誤解,使這些弱勢族群和其親屬能在社會中適得其所。其研究室目前有五個重點研究,包括愛滋病照護、精神疾患照護、原住民健康、老人照護以及癌症照護。其主持超過 30 個研究計畫,研究團隊包括醫師、護理人員以及其他醫療專業人員,共發表 177 篇期刊論文,其中 122 篇為 SCI/SSCI 論文,有 147 篇為第一/通訊作者。自 2010 年起每年皆獲得科技部補助大專校院研究獎勵

    在臨床貢獻上,其曾擔任基隆長庚醫院護理部顧問長達十餘年,幫助臨床護理人員在專業上成長並留任。同時自 2002 年起,擔任長庚紀念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委員至今。也積極參與政府的政策制訂(例如: 考選部、桃園縣政府)、於護理專業學會委員會擔任委員(例如:台灣護理學會、專科護理師學會),協助護理專業發展。2008-2018 年,其擔任 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  Member of International Editorial Board並從 2007 年至今擔任長庚護理的總編輯。

    長庚大學護理學系在其領導下,於 2017 年獲得 Center fo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in Nursing 世界排名第 82018  年獲得 Shanghai 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Nursing 世界排名第 27,台灣第一。此兩排名主要強調研究表現,與長庚大學研究型大學目標契合。

    由於其在護理專業上的優異表現,蔡芸芳教授由兩位美國護理科學院院士Fellows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Nursing, FAAN推薦,經遴選委員會審議票選後,於 2019 5 月選入院士,將於 2019 10 月至美國參加引介典禮。

    此獎項由美國護理科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Nursing, AAN舉辦,表揚在教育、管理、實務、政策與研究領域有卓越成就的護理領導者。AAN 1973 年由美國護理學會 (American Nurses Association, ANA) 成立,該學院現 (2019) 2700 多名成員,當選 FAAN 被認為是美國護理學術界期盼的最高榮譽,也是全球護理界最負盛名的榮譽之一。

 

獲獎年度: 108年度
獲獎人: 蔡芸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