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恭賀 本校醫學院郭和昌專任教授 榮獲 2020 年衛福部與經濟部共同舉辦之「109年度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

恭賀 本校醫學院郭和昌專任教授

榮獲 2020 年衛福部與經濟部共同舉辦之「109年度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



 
2020.12.15

[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為國內唯一由中央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與經濟部共同主辦暨審查之藥物科技研發獎勵活動,國內藥物製造廠及從事藥物研發之自然人、法人、機構或團體報名參加,為展現國內醫藥生技醫藥產業之創新能力與研發成果的主要舞台。國內生技產業近十年來快速成長,生技醫藥亦為政府積極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重點之一,可預見創新藥與醫療器材是臺灣生技產業未來進軍全球市場的重要主力。2020「衛福部·經濟部 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分為「藥品類」、「醫療器材類」及「製造技術類」等三類進行審議,獎勵具有卓越貢獻的創新研發,創造更多優良藥品與醫療器材提供病患使用,並提升臺灣生技產業的國際競爭力。「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已樹立產業指標。

「109年度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獎狀 郭和昌醫師獲頒「109年度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

郭和昌醫師獲頒「109年度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

獲獎題目:運用微核醣核酸開發川崎症分子診斷技術

微核醣核酸 (miRNA) 廣泛參與各種生理現象,是近年來生物醫學研究的熱點,但是miRNA在川崎症上的研究卻難有突破,僅有少數學術文章。血液檢體能反映人體的健康狀況,血液中的 DNARNA、蛋白質與各種代謝物質是常見的健康檢查標的。

在我們的發明成果中,我們先收集病童血液檢體,自白血球純化核醣核酸 (RNA),接著利用次世代定序 (NGS) 及即時聚合脢反應 (real-time qPCR),找到10個新的川崎症診斷標誌(Diagnosis biomarker),並利用演算法建立擁有83.3% 敏感度(sensitivity 以及 92.5% 專一性(specificity)的分子診斷工具組。藉由開發這套川崎症診斷技術並加以商品化與推廣,讓所有醫師能更有效率及更準確地診斷且治療此棘手的川崎症,並拯救更多兒童的寶貴性命,讓國家的未來充滿希望與活力。本發明亦榮獲第13屆國家新創獎及第16屆與17國家新創獎之新創精進獎的肯定。與王永樑教授及張玉生教授合作獲得科技部價創計畫,產品即將問世,將可以造福數以千萬計之兒童免於心臟傷害之苦。目前已取得中華民國、日本與美國的專利。

醫學系 郭和昌教授榮獲之[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該獎項其他獲獎單位均是生技與製藥公司,僅有郭教授是以個人(非公司團隊)參選並榮獲肯定。

郭和昌醫師 郭和昌醫師與川崎團隊

郭和昌醫師與川崎團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