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本校工學院吳旻憲教授獲「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

 

 


本校工學院生化與生醫工程研究所吳旻憲所長獲「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




2017.12.09


 

長庚大學吳旻憲教授(左一)研發團隊接受生策會張善政會長(右一) 頒發「國家新創獎」

 

長庚大學吳旻憲教授(左二 )研發團隊合影

                                                       

  長庚大學生化與生醫工程研究所吳旻憲所長、周文彬博士、臺灣大學機械系陳炳煇教授等人組成之跨領域研究團隊參加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以「擦即測-衛生紙式糞便潛血試紙」,榮獲臨床新創類別之「國家新創獎」;同時,該項產品更從臨床新創類別所有得獎團隊中脫穎而出,榮獲今年度「最佳產業效益獎」之殊榮。

    國家新創獎是國內生技領域創新研發的最高榮譽,用以表揚創新技術及產品,獎項分為企業新創、學研新創和臨床新創三大類別。歷屆獲獎項目更成為國內創新標竿、臨床應用及資本市場焦點。其中「最佳產業效益獎」是由評審團所有召集人以產業化應用觀點,在所有得獎作品中,以共識推薦最具產業效益與商化可行的項目,納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本年度輔導商品化、商業化推動之重點標的,以期研發團隊能將成果走入市場創造更大價值。

    獲獎項目擦即測─衛生紙式糞便潛血試紙」主要應用在大腸直腸癌檢測,為一將糞便潛血檢測融入日常生活如廁行為中的微流道試片。「有創新性,試劑方便且環保,準確度高;且目前專利布局完善,產品定位為方便易實施,十分有潛力。」評審意見顯示了該項目不僅在創新研究上具有意義,在商化上面也具體可行。

  受主辦單位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邀請,獲獎團隊也在十二月九日頒獎現場以「初心」為題,分享開發緣起,以及過程中堅持的核心價值-使用者、民眾為出發點。原本需至醫療院所進行的糞便潛血檢測流程更貼近日常生活,使得檢測成為一種「生活態度」的選擇。這項創新發明使得每位使用者成為最了解自己的人,讓自己成為「健康」的主導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