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本校醫學院郭和昌副教授獲「第十三屆國家新創獎」

 


賀本校醫學院郭和昌副教授獲「第十三屆國家新創獎




2016.12.22


  醫學院郭和昌副教授參加第十三屆國家新創獎,以「運用微核醣核酸開發川崎症分子診斷技術」乙案競逐「第十三屆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

    獲獎項目之關鍵核心為:郭和昌副教授川崎症團隊成立多年,並於2013年成為全台灣第一個獲頒國家級醫療品質認證(SNQ)的川崎症照護團隊,川崎團隊創立第一個川崎症關懷協會,並成立全國第一個川崎症中心,亦設置第一個川崎症門診讓家長就醫方向明確,近十年發表川崎症文章高居全球第二,且為國際客觀專家排名系統Expertscape評選為亞洲排名第一之川崎症專家。

    在發明成果中,郭副教授運用少量病童血液檢體,萃取核醣核酸 (RNA),接著利用次世代定序 (NGS) 及即時聚合脢反應 (real-time qPCR),檢測新的川崎症診斷標誌-微小核醣核酸(miRNA),並利用演算法建立擁有83.3% 敏感度(sensitivity) 以及 92.5% 專一性(specificity)的分子診斷工具組(該成果已刊登於過敏領域排名第一之期刊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16 Oct;138(4):1227-1230.SCI IF;12.485)。藉由開發這套川崎症診斷技術並加以商品化與推廣,讓所有醫師能更有效率及更準確地診斷並及時治療此棘手的川崎症,以期拯救更多兒童的寶貴性命。

    每一個發燒超過五天的病童,均應利用此篩選工具評估會傷害心臟的川崎症,以減低家庭負擔及社會成本。每年大約20萬名的新生兒,十歲以下的兒童將近1-2百萬,若發生發燒超過五天之個案以5%估計,每年將有5-10萬的兒童需使用此診斷工具;鄰近的日本與中國大陸病例數更分別為台灣的十倍與百倍,故需求龐大且具有相當高的市場價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