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電機系劉浩澧教授獲第十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奬」之「青年醫藥科技奬」

 
電機系劉浩澧教授獲第十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奬」之「青年醫藥科技奬」


2014.12.24


  財團法人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為紀念永信藥品創辦人李天德先生,且為奬勵國內研發人才投入醫藥研究、促進醫藥相關學門之教育與研究,自2005年起設置「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奬」,以促進國內醫藥相關學門之教育與研究。獎項設置了包含於國內醫藥科技有特別貢獻之「卓越醫藥科技奬」、國內醫學科技青年學者且具研究潛力之「青年醫藥科技奬」、以及國內外研究生具傑出醫藥科技研究發表之「傑出論文獎」。每屆獎項均由國內外著名學者及專業人事包括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行政院科技部諸多委員學者、多位院士與專業人士,經過嚴格公正地評選過程,從上百位申請者中遴選出獲獎人。近年來,由於「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奬」之獲獎人日後均對本國之醫療科技有重大貢獻,本獎項已是國內醫藥科學研究公認之最重要之醫藥科技學術研究獎項之一。本校自2007年由魏福全院士、2009年醫學院楊智偉院長二位獲頒「卓越醫藥科技奬」、及2010年鍾文宏醫師獲頒「青年醫藥科技奬」後,於2015劉浩澧教授獲得「青年醫藥科技奬」之殊榮及肯定(今年度共頒發出「卓越醫藥科技奬」一位以及「青年醫藥科技奬」四位)。其中,劉浩澧教授以電機工程背景專業研究出身、跨入醫學工程研究,還能得到以醫藥開發為主流獎項之肯定,實屬難得,更是此獎項開設以來之首位工程專業背景之獲獎人。

 

獲獎評語劉浩澧教授主要的研究貢獻在使用聚焦式超音波來開啟血腦障壁,使藥物得以順利進入中樞神經系統。劉教授的研究成果証實此方法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也提供相關的生物機轉,不僅發表多篇深具影響力的研究論文,得到2013年國際治療用超音波學會的傑出學術貢獻獎(Frederic Lizzi Award)的肯定,並獲得多項國內外專利,目前已開始將此研究成果產業化。這項新興技術已被國際科普雜誌(IEEE Spectrum)及財富(Fortune)雜誌譽為可能改變人類生活五大關鍵發展技術之一,可望利用於治療腦瘤、癲癇、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預期未來對腦部疾病的治療將有重大的貢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