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本校由分子醫學研究中心張玉生教授領導之分子醫學研究團隊於全世界具影響力之「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期刊發表與「鼻咽癌治療復發機轉」有關之學術論文



研究論文圖表摘錄

賀本校由分子醫學研究中心張玉生教授領導之分子醫學研究團隊於全世界具影響力之「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期刊發表與「鼻咽癌治療復發機轉」有關之學術論文



2013.11.25


   賀本校由張玉生教授領導之分子醫學研究團隊於全世界具影響力之「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期刊發表與「鼻咽癌治療復發機轉」有關之學術論文

  本校分子醫學研究中心研究團隊整合基礎與臨床專業,在鼻咽癌研究方面,與長庚大學/長庚醫院臨床教授曾雁明、張凱評、薛純等醫師教授長期合作,於2013年有突破性的發現。研究結果顯示「血清中LIF與腫瘤復發有顯著相關」,這項發現已發表於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重要國際期刊。根據JCR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2012年排名,JCI於121個國際醫學研究實驗期刊中排名第四。

  該論文之第一作者分醫中心劉淑貞博士介紹本研究之主要貢獻,此研究論文之主題為「Leukemia inhibitory factor promotes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progression and radioresistance」,主要探討腫瘤微環境中的白血病抑制因子(LIF)對鼻咽癌的局部復發扮演重要角色。據估計,約有20%的鼻咽癌患者在放射治療後產生局部復發,而腫瘤細胞對放射治療產生抗性在許多情況下成為治療失敗的重要原因。研究發現血清中LIF與腫瘤復發顯著相關,進一步經由細胞機轉及功能性分析,和老鼠鼻咽癌腫瘤異體移植實驗的結果證實,LIF的刺激會促進腫瘤生長及增強細胞對游離輻射產生抗性,而此可能透過活化mTORC1/p70S6K訊息傳遞路徑和抑制細胞對DNA damage response的反應所致。研究團隊未來將建立一個由多種細胞激素組成的血清分子標誌,應用於預測個體腫瘤對放射治療的敏感度,也將持續進行了解發炎細胞激素在腫瘤微環境中如何調控腫瘤細胞,以及影響治療結果的相關研究。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是提供基礎與臨床生物醫學研究者推動實證醫學、發表實證研究之重要平台,該期刊之5年的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達14.689,對於基礎醫學和臨床治療連結轉譯研究之資訊傳達具有相當的影響力。這篇論文對於了解鼻咽癌復發機轉、病患個體對輻射敏感的預測,以及在治療上可能的臨床應用,其貢獻潛力受到肯定,被選為本期受矚目之文章(highlight),也得到國際媒體(Medscape、EurekAlert、Science Codex)之報導,使本校研發團隊的成果能受到國際注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