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本校工學院五系均通過『IEET95學年度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

 
賀本校工學院五系均通過『IEET95學年度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


2007.02.01


  

  有鑑於國際間對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越加重視,長庚大學工學院電機工程系、機械工程系、化工與材料工程系、電子工程系及資訊工程系等五系,自 93 年即開始評估參加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於 94 年正式向中華工程教育學會提出申請,並於 95 年 7 月 31 日送出自評報告書。經中華工程教育學會安排,於 95 年 11 月 13 至 14 日派專家學者進行實地訪評。終於今年 1 月 15 日獲得中華工程教育學會通知,工學院五系均已通過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 公告網頁:http://www.ieet.org.tw/main/news.php ) 以下將針對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做簡單介紹:

一、 「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

  「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在國際間已推動多年,許多先進國家均設有專責獨立之民間機構負責此項業務,以確保大學各學系能依其特色設定之教育目標進行教學,持續改善其教育品質,並產生實質教學成果。現今國際社會最廣為接受之認證體系為美國工程教育認證體系 ( ABET ),目前美國境內幾乎所有主流大學工程科系均加入ABET認證體系。在此認證體系廣為世界各國所接受之後,除了其創始國美國之外,另有七個國家(加拿大、英國、愛爾蘭、澳洲、紐西蘭、南非和香港 )也陸續加入而組成華盛頓公約國 ( Washington Accord,WA ) 組織的正式會員國,在此WA組織內,各會員國以「實質相當」的對等原則,承認該國被認證學系畢業生已具備相當程度之學養、工程技術與能力。此國際間的工程教育認證組織也建立了互相認可的協定機制,以採認各認證機構間所認證通過的學位。

二、 我國推動「工程科技教育國際認證」之現況:

  我國「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是教育部所主導進行的工程教育類型的品質保證計畫。由於認證必須由民間認證組織辦理,因此在民國 92 年 6 月由國內數十位大學校院長與資深教授發起成立了「中華工程教育學會」( 首任理事長為前國科會魏哲和主委 ),期以此非營民間機構,推動我國大學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之工作。「中華工程教育學會」目前已由教育部與國科會共同指定為我國推動「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之專責國際聯繫窗口,該學會不但持續與各國之工程教育認證機構建良好的互動關係,並正積極促使該學會之認證規範與作業流程獲得國際間的認可。中華工程教育學會在過去的三年半期間,透過產官學各界眾多資深學者專家的積極參與,不但完成了國內首部與國際主流認證標準實質相當的「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規範」與各項認證作業法規,也培訓數十位國內資深教授以及產業專家成為認證委員,並於 93 年 10 月展開 93 學年度首梯次的認證工作。中華工程教育學會所執行之「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業已列入教育部「2005~2008 施政主軸」中之具體工作目標之一。我國大學工程教育也將隨著「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的推動,正邁向追求品質保證的新紀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