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本校工學院賴朝松院長帶領之團隊在生醫領域研究受到肯定

 
賀本校工學院賴朝松院長帶領之團隊在生醫領域研究受到肯定


2012.10.24


  賀本校工學院研究成果在賴朝松院長帶領下獲得經濟日報報導,內容如下:

  膀胱癌是最常發現的泌尿道癌症之ㄧ臨床上愈早期診斷並治療,其治癒率愈好。然而,現行的檢驗技術幾乎都必須到各醫療院所作檢測,對於老年人或偏遠地區居民檢測上較不方便,且對於膀胱癌的初步篩檢率也無法有效提升。近年來微流體晶片技術應用在醫學診斷和疾病分析上有更廣泛且進步的發展利用此技術可發展快速檢測疾病、且微小化檢測分析系統。由長庚大學醫學院分醫中心張玉生教授研究團隊與工學院生醫工程研究中心賴朝松教授及林彥亨助理教授合作,將分醫中心與林口長庚醫院高齡泌尿科陳建綸醫生所新發現的膀胱癌生物標記,結合酵素免疫分析法與微流體晶片,已經建立一個整合型平台進行偵測之目的此研究利用一個全負壓驅動式微流體晶片,結合磁珠與酵素免疫分析法,以達快速偵測膀胱癌的生物標記分子,此平台可達到減少實驗操作人力及人為誤差減少試劑消耗且能更快速完成檢測之優勢。其特點只需利用一個負壓趨動之動力源,來完成流體的驅動、微混合器的驅動及微閥門的控制,並且結合氣動式微型混合器以加速試劑與檢體混合。利用表面修飾專一性抗體的磁珠應用於酵素免疫分析法上,可以提供更大的表面積以吸附抗體,增加抗原抗體之間的結合反應機會,因此可增加偵測樣品的濃度範圍及縮短反應時間。本方法從病人尿液注入到生物標記含量的判讀只需30分鐘,比起傳統操作酵素免疫分析法可縮短約8倍時間。未來配合自行開發的光學判讀系統,預期將針對多種膀胱癌相關生物標記同時快速且自動化檢驗,期望能將開發的微流體晶片及判讀系統推廣到一般診所、檢驗所甚至家庭中,以期能達到更普及的早期篩檢及治療追蹤病情之目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