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電機系劉浩澧副教授榮獲100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賀電機系劉浩澧副教授榮獲100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2011.08.15


  本年度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名單於日前公佈,本校電機工程系劉浩澧副教授獲得此殊榮,全校師生同感興奮,並由衷恭賀。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為鼓勵國家未來學術菁英,並紀念吳大猷先生對科學與技術發展之貢獻,自九十一年起特別設置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每年遴選42歲以下之副教授、副研究員或相當職級以下者予以獎勵。獲獎人除獲頒獎牌外,另核給年度研究經費新台幣五十萬元。今年共四十位得獎者,多數為國立大學或中央研究院的學者,僅有六位非為上述之研究機構人員,而劉教授亦列為其中之一,是屬工程處醫學工程學門研究者。

  此次劉教授獲獎的計畫名稱為【顯影增強式磁振影像導引聚焦式超音波開啟血腦屏障及活體腫瘤標定技術開發】。本研究重要性在於結合奈米科技與聚焦超音波藥物釋放技術,克服傳統腦瘤醫療的瓶頸,利用開啟「血腦屏障」並用磁場局部導引大分子藥物大量進入腦腫瘤並發揮療效,是目前全球唯一可以用非侵入性方式遞送大分子治療藥物進入腦部之創新技術。劉教授最重要之研究結果於2010年8月被美國綜合性頂尖期刊PNAS USA所接受,更被挑選為當期PNAS重要研究成果之一並發佈在PNAS電子報上。隨後並有多家國內媒體報導以及超過10個全球平面電子媒體報導。本研究一系列之研究成果於2010年單年度以第一作者身分共發表在高影響力國際期刊(SCI Impact factor > 5)五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