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魏福全、張玉生、賴瓊慧及邱政洵教授榮獲國科會99年度傑出研究獎



 

賀魏福全、張玉生、賴瓊慧及邱政洵教授榮獲國科會99年度傑出研究獎



2011.01.28


  本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獲獎名單於日前公布,全國共89 名獲獎,本校由魏福全、張玉生、賴瓊慧及邱政洵四位教授榮獲此獎,為本校歷年來獲獎人數最多的一次。此獎不但是對四位教授個人及其研究團隊的鼓勵,也是本校教師之研究成果的肯定。我們在此恭賀得獎者,同時也分享他們的喜悅與榮耀。

魏福全教授獲獎感言:

  身為重建外科醫師,自認在領域上力爭上游,追求卓越並能善用研究資源,發揮組織能力,創新發明多種顯微重建手術學理、術式以及成立獨一無二的團隊治療模式,並應用於臨床,造福世界上無數外傷及癌症可外科切除病患,實質達成轉譯研究的精髓,為此感到職業上的滿足。而能於 2006 及 2007 分別為美國重建整形外科學會及德國手外科學會選為「重建外科史 400 年來 20 位重大創新發明者」及「百位重要手外科醫師」,受到國際同儕的肯定更是感到驕傲。這次得獎不只代表著國內的肯定,也代表著學界不再拘泥於過去只重視少數領域,才是真正研究的見解,為此我要特別感謝評審委員,讓我有更大的勇氣與信心去追求我學術的夢,我也要藉此機會為非主流研究領域的學者們打氣加油,只要肯努力並繼續努力,我們終有一天會被看見的。最後我要感謝長庚醫院及本校長官們的愛護、支持,以及整形外科同事們的一路相隨、同甘共苦,我的被肯定也代表著他們的努力與成就被肯定。

張玉生教授獲獎感言:

  很高興也很榮幸再次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過去二十多年一直都以鼻咽癌及其相關之 Epstein-Barr 病毒為研究主題,最近幾年則加重適用於診斷及治療之生物標記研發工作。由於人類基因體已成功解碼,轉譯醫學及個人化醫療成為未來研究之大趨勢,加上本校整體研究基礎及各種 High-throughput 研究平台已成熟發展,使我們可以較宏觀地探討研究主題,也因此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發現,進而獲得更豐富的研究成果。感謝多年來實驗室同仁的努力所奠定之基礎,以及本校及醫院研究夥伴無私的切磋、協助。近年來,更有幸參與「國際生物標記聯盟」合作計劃,與國際研究團隊接軌,擴充我們實驗室研究的廣度及深度。在此非常感謝本校提供優質的研究環境,長庚醫院、國科會、以及教育部「五年五百億邁向頂尖大學」計劃支持下,對於本校分子醫學中心核心設施的支援。更希望與所有同仁、同好共勉,相信您將是下一位得獎人。

賴瓊慧教授獲獎感言:

  能連續於 2007 及 2010 年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我首先要把這份殊榮與婦癌團隊的夥伴們共享。有他們多年來的一起努力,跨領域的合作,彼此相互交流切磋,奠定良好的臨床研究基礎,繼而發展基礎研究,才能有目前的成果。這都要要感謝醫院的大力支持和學校的肯定與鼓勵。2007 年我們成立「婦癌研究中心」,2009 年成立「長庚醫院北院區臨床試驗中心」,並得到衛生署 2010-2013 的「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補助。我們要落實並提昇臺灣的臨床試驗與轉譯研究,結合學界和臨床,並創造大學醫院擔任臨床試驗發起人 ( Sponsor ),希望能透過國際產學合作新模式,一起進一步開發自行研發成果或國內較小資本生技業者具潛力產品,合作共享智慧財產權。生醫科技是台灣邁入二十一世紀的核心競爭力,我們要首開風氣之先,扮演醫界火車頭、領先創造醫療服務結合生醫轉譯研究的新猷。

邱政洵教授得獎感言:

  身為一位臨床醫師,也是生命科學研究者,我的研究都是從臨床出發,探討感染症的流行病學及致病機制,最終目標還是希望能把研究成果轉譯為臨床運用,以造福病人。很榮幸得到 99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我首先要感謝我的老師,本校已故歐炯雄教授的指導與啟發。其次,感謝我們的研究團隊,包括許多醫師、助理、研究生、及博士後研究員,這是多年來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還有在本校生物醫學研究所的老師及同仁,如張玉生教授、劉世東教授、吳明道教授、余兆松教授、簡昆鎰教授、洪錦堂教授、鄧致剛教授、王蓮成教授、陳怡原教授、周開平教授與賴信志教授等人時常的協助及指導。最後,要感謝本校、長庚醫院及國科會多年來的鼓勵和支持,我們會精益求精、再接再勵,希望能有更好的成果展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