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生技系顏秀娟副教授榮獲99年度「台灣醫檢學會學術論文獎(臨床應用組)」


顏老師接受吳竹蘭理事長頒獎
台灣醫檢學會學術論文獎獎牌

賀生技系顏秀娟副教授榮獲99年度「台灣醫檢學會學術論文獎(臨床應用組)」



2010.10.24


 本校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簡稱生技系)顏秀娟副教授在2009年發表之論文(題目為:Correlation of F4-neuroprostanes levels in cerebrospinal fluid with outcome of aneurysmal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in humans),榮獲99年度「台灣醫檢學會學術論文獎(臨床應用組)」,獲頒獎牌一面和獎金一萬元,本校師生由衷恭賀,也同感榮耀。

 
  台灣醫檢學會為全國性代表醫檢領域之學會,而其「學術論文獎」分基礎研究組和臨床應用組,每年由會員以發表論文提出申請,得獎人於每年十月之會員代表大會受獎,並受邀於年會中發表演講。今年此獎項得獎人兩組分別各有三名,而顏老師為長庚體系中,唯一獲此獎項者。
 
    此次獲獎之論文(發表於Free Radical Biology & Medicine 47:814-824, 2009),主要是顏老師所指導的實驗室建立了一種用特殊之氣相層析/負離子化學游離質譜法來分析人類腦脊髓液中代表神經元脂質過氧化傷害的指標―F4-neuroprostanes (F4-NPs)之方法,其不僅為全台灣唯一,更修正現今文獻中之方法。而與長庚醫院神外科林志隆醫師合作,也在此論文首度指出,病人在動脈瘤破裂引發之蜘蛛膜下腔出血(一種常見之出血性中風)後之出血嚴重程度及三個月癒後不良程度(outcome)與術後10天內腦脊液中F4-NPs含量成正比。尤其是,其術後第一天的F4-NPs值即能預測三個月不良癒後之發現在學術上或臨床應用上皆有重大意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