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B型肝炎男 易引發肝癌 又有新突破-醫學系徐正龍助理教授研究團隊成果發表於「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B型肝炎男 易引發肝癌 又有新突破-醫學系徐正龍助理教授研究團隊成果發表於「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10.07.01


  本校醫學系徐正龍助理教授(亦為長庚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所屬研究團隊,首次利用動物模型,證明男性荷爾蒙受體 ( Androgen Receptor-AR ) 會促進 B 型肝炎病毒的複製生長,而 B 型肝炎病毒中的致癌蛋白質 ( HBx ) 會加強男性荷爾蒙受體的轉錄功能,更加速 B 型肝炎病毒的複製,導致肝癌發生率的提高,此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五月份之「科學轉譯醫學」 (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

  此項醫學研究花費七年的時間,為徐助理教授參與成功大學、中國醫藥大學、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大學張傳祥教授及南加州大學歐競雄教授團隊長期研究的成果。雖然前人研究已發現,男性罹患 B 型肝炎後比女性更容易引發肝癌,但不知詳細的原因。該團隊利用基因工程技術,以小鼠為實驗動物,比較正常小鼠、B 型肝炎病毒轉殖鼠以及剔除肝臟男性荷爾蒙受體基因的 B 型肝炎病毒轉殖鼠,發現剔除肝臟男性荷爾蒙受體基因的轉殖鼠較少有肝腫瘤及 B 型肝炎病毒的發生,接著利用一系列的分子生物技術證實男性荷爾蒙受體會促進 B 型肝炎病毒的複製,而 B 型肝炎病毒的產物又可加強男性荷爾蒙受體的功能,最終男性荷爾蒙受體與 B 型肝炎病毒會共同促進肝癌的發生。此外,研究亦發現,如加入 ASC-J9(一種薑黃素衍生物,可裂解男性荷爾蒙受體),可降低 B 型肝炎病毒所引發的肝癌發生率。目前國家衛生研究院正在進行 B 型肝炎病毒感染病患肝癌手術後,投以抗病毒藥物以減緩肝癌復發的研究,預期此研究,可為 B 型肝炎感染的男性病患帶來新的治療契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