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本校中醫系楊智偉教授榮獲「第五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卓越醫藥科技獎」


▲楊智偉教授

賀本校中醫系楊智偉教授榮獲「第五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卓越醫藥科技獎」



2009.12.22


  本校中醫系楊智偉教授榮獲「第五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卓越醫藥科技獎」,將於99年5月下旬頒獎接受表揚,全校師生由衷恭賀,也同感榮耀。

  財團法人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為鼓勵國人從事醫、藥科技研發工作,選拔傑出貢獻者,頒予卓越醫藥科技獎、傑出論文獎及青年科學家學術研究獎助金以玆獎勵,以期提升我國醫藥科技之研發水準與國際地位。今年卓越醫藥科技獎共選出兩名,其中一位是本校楊智偉教授。

  楊教授得獎主題要點有三:(一)鉤端螺旋體感染在台灣之臨床重要性:診斷台灣過去被忽略之鉤端螺旋體感染疾病,目前已列入疾病管制局第三類法定傳染病。(二)臨床醫學結合基礎醫學的研究成果:台灣鉤端螺旋體感染之再發現到瞭解腎臟疾病起因之致病機轉與先天性免疫類鐸接受體之重要關連。(三)瞭解腎臟疾病起因的共通機轉:國際上創先提出感染性腎臟病之致病機轉及先天性免疫類鐸接受體與腎臟纖維化之重要角色。(詳情請參照財團法人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官方網站)

  楊教授與此主題相關研究成果曾在世界衛生組織研討會、日本鉤端螺旋體學會、國際鉤端螺旋體學會、美國腎臟醫學會發表報告,並於 2007 年 7 月於哈佛大學醫院發表演講,且其相關研究成果亦已列入國科會 2007 年科學技術年鑑。 因此,他於 2007 年受邀擔任國際腎臟醫學會官方學術期刊 Kidney International 之編輯,成為台灣唯一受邀腎臟學者;獲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九十六年度傑出研究獎;當選國際重要學術學會國際腎臟醫學會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Nephrology 理事 ( 2009 ),成為歷年台灣唯一當選腎臟學者。此外,他的其他著作包括:糖尿病致病機轉,血液透析過濾治療新療法,急性腎病評估等研究,對於腎臟病致病原因的瞭解與治療進展,亦有卓越的貢獻。以下為楊教授得獎感言:

  此次得獎的主題是台灣鉤端螺旋體感染從臨床病例的發現與診斷到急慢性腎臟病變起因致病基礎機制的瞭解。

  得獎光榮應歸功於腎臟研究團隊多年來的合作努力。在鉤端螺旋體感染的臨床與基礎研究方面,首先感謝潘銘正教授在微生物學及獸醫學領域的協助,吳麥斯醫師、洪振傑醫師、田亞中醫師、楊皇煜醫師 等團隊合作,以及長庚腎臟研究中心葛依青、黃瓊增等助理長期的默默付出。感謝諸多長庚大學師長前輩的指導與鼓勵,讓我們有機會能開拓出瞭解腎臟疾病起因的窗口,讓急慢性腎臟疾病的致病原因及機轉多一分瞭解。

  鉤端螺旋體感染研究團隊目前已經擴展到法國國家衛生院、巴斯德研究院、清華大學、高雄醫學大學等。相信跨領域的研究團隊可以更進一步瞭解感染與腎臟疾病的關連。最後我把個人的些微成果獻給 王創辦人 ,以感謝他對長庚人的栽培,亦同時感謝養育之恩的父母及默默付出、支持打氣的賢內助李靜芬。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