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本校醫學院魏福全院長榮獲『 第三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卓越醫藥科技獎 』

 
賀本校醫學院魏福全院長榮獲『 第三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卓越醫藥科技獎 』


2008.06.04


 財團法人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為鼓勵國人從事醫、藥科技研發工作,選拔傑出貢獻者,頒予卓越醫藥科技獎、傑出論文獎及青年科學家學術研究獎助金以玆獎勵,以期提升我國醫藥科技之研發水準與國際地位。今年卓越醫藥科技獎共選出兩名,本校魏福全院長獲得此獎項,本校師生由衷恭賀,也同感榮耀。

  魏院長得獎成果主題如下:

1.腳趾移植重建殘缺手指之研發
2.帶血管莖腓骨皮瓣之研發及臨床發展
3.穿通枝皮瓣學理及技術之研發
4.異體組織移植動物模式及免疫耐受之研發

魏院長個人經歷、榮勳及箴言如下:

  • 個人經歷:

      1979魏教授遠赴加拿大及美國研習當時在台灣還沒發展的顯微重建手術,學成回國旋即成立國內第一支顯微重建手術團隊,提供斷指再接及各種組織移植手術的專業醫療,挽救了許多因傷殘而喪失工作能力的病患。 

      魏教授為讓病患有更好的結果陸續研創多種手術,創下許多輝煌的紀錄,成為常規顯微重建手術的標竿。尤其是研發各種腳趾移植至受損手指的手術,至今仍獨領風騷,世界尚無其他醫學中心能並駕齊驅;首創的「腓骨骨皮瓣移植」,20年來一直被奉為大面積骨皮缺損重建的最理想方法,挽救許多口腔癌舌癌患者;革命式改良的「穿通枝皮瓣手術」,讓身體有較多皮瓣可供手術應用,儼然成為目前國際皮瓣移植的主流。因此各國醫師陸續申請來台見習與接受訓練,目前已成功訓練來自五十六個國家、七百餘位外國醫師,打造長庚成為世界重建整形外科的重鎮,提升臺灣的國際聲譽。 
      在基礎研究上魏教授近來致力於與異體組織移植相關之免疫排斥課題、缺氧後血流再灌注及微循環等領域,業派醫師至美國兩大異體組織研究中心進修,學習免疫相關研究方法,隨時與國際保持交流,與世界接軌。

    1979~1983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整形外科及顯微手術、美國路易維大學手外科研究員

    1994~2000 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系主任
    1987~2007

    應邀至美、加、英、奧、德、南非等國家包括哈佛、霍浦金斯、華盛頓、加州等著名大學擔任講、客座教授共四十六次

    1997~2003 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
    1998~1999 國際顯微外科醫學會理事長
    2001~2003 世界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理事長
    2003~迄今 長庚大學醫學院院長
     
  • 榮勳

    1989~1996

    行政院傑出科技人才獎、王民寧國民健康貢獻獎、高天成紀念演講人等

    1999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2001

    獲頒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最高榮譽的麥林尼克獎(Maniliac Lecture)

    獲頒美國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定位為顯微手術諾貝爾獎的HJ Buncke Lecturer Award

    2006

    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遴選為世界近代整形外科史上20名偉大醫師之一

     
  • 箴言:
    永續追求醫學專業的卓越,研發創新造福世世代代的病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