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本校醫學系系主任黃燦龍教授榮獲教育部『96年度大專校院辦理志願服務/服務學習』績優教師獎

 
賀本校醫學系系主任黃燦龍教授榮獲教育部『96年度大專校院辦理志願服務/服務學習』績優教師獎


2007.12.01


  

  本校醫學系黃燦龍教授,除擔任醫學系主任,致力於醫學教育外;平日對於原住民部落十分關懷,並熱心鼓勵學生參與偏遠地區醫療服務,將都市的熱情與專業的醫學知識,帶入生活機能不完善的偏遠山區。黃教授用最大的熱情參與並給予實際的醫療服務,帶動本校年輕學子加入志工服務學習行列。故今年榮獲教育部之肯定,評選為『96年度大專校院辦理志願服務/服務學習』績優教師,誠屬實至名歸,值得褒揚。

  黃教授畢業於台大醫學系,在完成外科住院醫師訓練後,於71年進入長庚醫院服務。74年遠赴美國哈佛大學進修一年,回國後於82年晉升教授。至長庚大學醫學系於76年創立,黃教授即擔任臨床教師。並於88年升任為醫學系主任,致力於醫學教育改革至今。
  醫學系一向要求學生須具有服務社會鄉里的熱忱,因此,在92年2月在黃教授促成下,醫學系系學會組成『桃園鄉復興鄉羅卡達醫療工作隊』。本工作隊由各年級對服務原住民部落具有服務熱誠的同學組成,每年利用寒暑假出隊至復興鄉各部落,施行健康訪視、衛生教育、學童課輔,並由長庚醫院醫師進行醫療義診等服務學習工作。本隊曾多次獲得教育部優等獎助,並於93年在160個參賽隊伍中榮獲『聯合報大專社會服務性社團競賽』第三名,是目前為國內唯一持續服務於同一偏遠地區的醫學院醫療服務工作隊。

  此外,黃教授於88年921大地震後,亦協助長庚大學暑期服務隊遠赴南投縣中寮鄉,對災民施行社區服務及醫療義診,前後共計五年,深獲災區民眾肯定。三年前鑑於災區重建已告一段落,因而轉移至南投縣信義鄉雙龍部落,繼續帶領長庚大學學生對該地布農族原住民,提供醫療衛教及義診服務至今。

  黃教授除上述服務輔導工作外,更協助及推動『宜蘭縣南澳鄉長庚國醫社服務工作隊』、『桃園縣復興鄉鄉語衛教工作隊』及『長庚大學醫學系一至四年級全班每年必修壹學分的志工服務學程』等多項措施,鼓勵學生參與服務學習,並為長庚醫學系的學生立下服務弱勢族群的典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