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本校天然藥物研究所黃聰龍副教授榮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賀本校天然藥物研究所黃聰龍副教授榮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2007.08.10


  

  本年度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名單於日前公佈,本校天然藥物研究所黃聰龍副教授獲得此殊榮,全校師生同感興奮,並由衷恭賀。國科會為培育青年研究人員,獎助國家未來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並紀念吳大猷先生對發展科學與技術研究之貢獻,自九十一年起辦理「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人除獲頒獎牌外,另核給年度研究經費新台幣五十萬元。今年共三十五位得獎者,多數為國立大學或中央研究院的學者,僅有四位非為上述之研究機構人員,而黃老師亦列為其中之一,是屬生物學門研究者。本次獲獎無論對黃老師個人及其研究團隊,或本校教師之研究成果,都是一項肯定。我們在此恭賀黃老師,同時也分享他的喜悅與榮耀。黃老師研究領域是以中草藥抗發炎的藥效評估與藥理機轉探討為主。以下為黃教授最近的研究重點及成果:

  發炎反應在維持生理功能上有著重要的作用,而且和許多疾病的發生有著一定的關係。配合cyclic nucleotides在發炎調控的基礎研究(Biochem Pharmacol. 2003,66:149; Mol Pharmacol. 2003,64:1419; Biochem Pharmacol. 2005,69:65),同時進行抗嗜中性白血球相關發炎疾病的中草藥研發。嗜中性白血球釋出的蛋白、活性氧屬前趨物和細胞激素,除了能夠清除微生物外,也會造成周圍組織的損傷。發展可以抑制過度或不當活化的嗜中性白血球藥物是改善發炎症狀的有效方法。在一系列寄生植物的抗發炎活性評估實驗中,發現槲寄生(Viscum coloratum)具有抑制嗜中性白血球釋放超氧自由基的能力。槲寄生在傳統治療上,被記載用於風濕、鎮痛與氣喘的相關症狀。但是,槲寄生的活性成分未明,因而缺乏足以佐證的科學證據。因此,研究上運用生物活性指標的分離方式,找出槲寄生的活性成分,進行藥效評估與藥理機轉的探討,藉以建立藥物開發的基礎。實驗結果發現: 第一、槲寄生氯仿層有最強的抑制作用,其活性成分為viscolin和oleanolic acid,其中viscolin是首次發現的chalcone新骨架天然物,而oleanolic acid則被證實是lipoxygenase抑制劑;第二、viscolin能有效抑制嗜中性白血球呼吸爆破、去顆粒及黏附因子表現的反應,而其作用機轉是經由抑制phosphodiesterase酵素,進而活化protein kinase A而來。以上結果顯示,viscolin或槲寄生氯仿層有潛力往抗發炎藥物的方向發展(Free Radic Biol Med. 2006,41:1433; Chem Pharm Bull. 2006,54:1063)。Chalcone類結構是屬於flavonoid的一種,普遍存在於植物中而且通常含量豐富。有許多文獻報告指出,chalcone類結構化合物具有各種生物活性,如:抗發炎、抗過敏、抗氧化、以及抗菌等。特別值得注意的,有研究學者發現一系列chalcone類結構衍生物具有很強的抗發炎能力。因此,此類結構的化合物是值得進行研究的,特別是抗發炎的部分。所以,進一步利用化學合成的方法,來克服天然物在產量的限制,並探討chalcone類結構和活性的關係。在一系列的衍生物活性篩選中,以3’-isopropoxychalcone的抑制活性最強,其藥理機轉是經由選擇性抑制rolipram可抑制的phosphodiesterase酵素,進而調節細胞內鈣離子濃度而來(Br J Pharmacol. 2006,148:78-87)。

  中草藥被用來治療或是控制慢性發炎疾病上已經好幾個世紀,研究具潛力的中草藥對提升治療方法是有幫助的,且利用中草藥有效化合物的骨架加以修飾具有發展更有效藥物的潛力。黃老師的這些研究結果具有原創性,不論在基礎研究或臨床實用上都提供了重要的資訊。

 黃聰龍副教授個人簡歷

專長

藥理學

 

經歷

2005 迄今 長庚大學 副教授
2000-2005 
長庚大學 助理教授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 藥學系 學士 (1987-1991)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研究所 碩士 (1991-1993)
國立台灣大學 藥理學研究所 博士 (1996-2000)

研究領域

1.   中草藥抗發炎的藥效評估與藥理機轉探討。

2.   探討第二訊息傳遞分子cyclic nucleotides在發炎細胞的功能。

學術獎勵

1.   國科會甲種研究獎助 (2001)

2.   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200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