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羅卡達山地醫療工作隊辦理『95年度山地離島及偏遠地區暑期大專青年社區部落健康服務營計劃』,服務成果榮獲行政院衛生署評選為第二名



 
羅卡達山地醫療工作隊辦理『95年度山地離島及偏遠地區暑期大專青年社區部落健康服務營計劃』,服務成果榮獲行政院衛生署評選為第二名



2007.10.11


      羅卡山地醫療工作隊辦理『95年度山地離島及偏遠地區暑期大專青年社區部落健康服務營計劃』,成果報告經行政院衛生署評選為優良隊伍,共有28隊參加,其中14隊入選為優良隊伍,本校羅卡山地醫療工作隊獲入選隊第二名。

 

羅卡達山地醫療工作隊簡介

「長庚大學羅卡達山地醫療工作隊」為長庚大學醫學系於2001年籌畫創立的全校內第一個長期性山地醫療工作隊,在2002年8月第一次深入偏遠村落,至今已出團十一次將我們的熱誠與關懷散播在每個角落。

成立宗旨

希望藉由醫療服務的工作,培養醫學生所應具備的組織能力與關懷社會的胸懷,建立起長庚醫學系特有的文化。「長庚大學羅卡達山地醫療工作隊」選擇桃園縣最美麗但是醫療資源最缺乏的復興鄉,以「服務、學習、分享」的精神出隊,採長期以定點方式長期在復興鄉的村落提供服務,盼能為當地居民的健康努力,打造一個健康有活力的美麗社區。

服務內容

「深度家訪」:以口述歷史、深度訪談方式進行家庭訪視,若發現需要就醫民眾,隨即由家訪診療組進行初診,再由家訪實診組進行簡單檢查。

「衛教義診」:內科義診,提供免費實診檢驗,如驗血糖、血壓、血液、尿液、體脂肪,並視情況安排心電圖,現場提供民眾衛教及健康諮詢服務。

「電話關懷」:對居民進行衛生教育之宣導,並對健康照護問題提供適當建議,達到定期追蹤,即時反應與治療的功能。

「國小學童調查」:以問卷方式了解某些特殊健康問題(如痛風)與生活習慣(菸酒、飲食)等之關聯性。

 

羅卡達(Lokah-Da):泰雅族語「健康、快樂」的意思,並有問候及為他人加油之意,取此名稱的意義在於我們服務的目標是讓我們服務的人健康快樂,而且又符合我們長期於復興鄉原住民部落服務的出隊精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