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校電機系研究團隊及健康老化研究中心跨院合作 榮獲2023教育部第三屆智慧晶片系統應用創新專題競賽智慧健康組銅獎

 

 本校電機系研究團隊及健康老化研究中心代謝體學核心實驗室
榮獲
2023教育部第三屆智慧晶片系統應用創新專題競賽智慧健康組銅獎

 
2023.8.30

本校電機工程學系林韋丞老師帶領實驗室學碩博學生,歷時一年半,與本校健康老化研究中心駱啓仁助理研究員、代謝體核心實驗室鄭美玲老師共同合作,設計並製造「血栓代謝體感測晶片」。該成果參與 2023 教育部智慧晶片系統應用創新專題實作競賽,獲得智慧健康類組銅獎殊榮。

比賽歷經六個月,比賽為實物展示,評分方式為 double blind review 方式進行,即審查委員與比賽團隊,皆不知彼此姓名、學校,與實驗室名稱。全國一共 133 隊伍參賽,包含 33 所大專院校,初賽至決賽一共 45 位產官學審查委員評分。本團隊在台大、成大、清大、陽明交大、台師大、中山大學、台科大、雲科大、屏科大、元智、中原、南台科大等眾多競爭學校隊伍中脫穎而出,勇奪智慧健康組「銅獎」。

習知之代謝體檢測,非常仰賴質譜儀等大型儀器進行分析,這種檢測方式要進入終端客戶群直接使用(Point-of-Care),實為不可能,也無法大規模商品化。本實驗室專長在半導體晶片前端感測電路設計,搭配四道光罩設計以玻璃基型之傳感器,並委由上市櫃光電廠製作原型,在無需微流道製程條件下,利用半導體驅動/感應代謝體之電容變化。本技術可以在不超過 Limit of Detection (LOD) 5μL 條件下,將血栓訊號放大,訊號偵測不超過數秒鐘,即完成血栓代謝體因子判讀。感應玻璃經由去離子水清洗後,可以重複使用,電極也無須矯正。此優點相較於習知電流感應、離子感應電晶體方式,其分子薄膜與電極為消耗品,或需使用其離子半導體電晶體表面進行感測,無法重複使用,也必須不斷矯正,習知方式實為不方便。

本技術之半導體感測晶片為檢測平台,用於解析代謝體感應之訊號量大小。目前平台大小不超過 15CM x 20CM,非常容易與其他領域電子產品進一步整合,成為評估前期血栓潛在風險因子檢測平台。

本技術於 2023 年五月,獲得台灣發明專利,完成可商品化布局。未來,本技術平台將擴充更多代謝體因子檢測,成為可以多通道代謝體因子檢測模組邁進。


林韋丞老師率隊領獎
8
30日教育頒獎典禮
(左→右)電機系林韋丞老師、健康老化研究中心駱啓人助理研究員、電機系學生曾人傑、侯芃如、謝昀諭、葉俊緯
 

瀏覽數: